军医的第58个年头

【神夏剧向】【三部曲进度:3/3】

【HE!绝对的呀他们的女儿都结婚了】

【与前面两篇剧情没有直接关系,只是时间先后顺序】 

【全文以罗莎的视角进行,不接受者别进(我求你们看看呜呜呜)】

前两篇链接:鼎鼎大名的咨询侦探

咨询侦探和他的漂亮情人

 

  

  我是Rosamunde,是Doctor Watson的女儿。

  如您所见,我的父亲是那位世界闻名的侦探的助手医生。他现在已经慢下来了,而我会捶捶他的背,给他发锈的骨头上点油(这是我父亲说的,他总是很幽默)。

  他说他还能跑动的时候,总是会跟那位侦探先生四处奔波:他们靠着彼此的后背,他们在白金汉宫放声大笑,他们在深夜牵手狂奔……他说他永远记得那些紧张却放肆的日子。

  我当然知道父亲为何总是如此惦念着那些日子,他爱着侦探先生,正如侦探先生爱着他一样。

 

  在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,他们就扣着手了。他们忙着各种案子,几乎没时间看我。好心的Mrs.Hudson和我的姑姑照顾我的生活。尽管我的童年缺少家人的爱,但我却从未怪过他们——他们是人们的英雄。

 

  我第一见到Mr.Holmes的时候还在念中学。他说我的父亲在医院养伤——罪犯的刀子捅进了他的胸膛。他现在命悬一线。

  我是怪罪他的。怪罪他一是没有对我扯点甜蜜的谎言,再是没有照顾好我的父亲。我于是撑着眼眶里的眼泪,不教它溢出来。

  “您爱他吗?”我伤心透了,质问的腔调却像撒娇。

  “……嗯。他也爱着我。”他的寡言让我非常恼火,我甚至认为他只是个自私的,想要利用我父亲的爱来协助自己完成案件的骗子。

  “我知道你在心底质问我为什么不去看你父亲,”他开口了,灰色的眼珠在毛毛的灯光下变成了淡青色,这使他那张性冷淡脸多少带了点温度,“我也知道你在质问我是不是个爱情玩咖,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并不是。”

  你的父亲很爱我,所以在罪犯的刀子落到我脊背之前时便被他挡住了。我们之间有过约定:保护彼此的脊背。你知道的,男人之间是很喜欢胡乱做约定的,也很随便就把命交付了出去。

  你是你父亲的天使,也是我的。这不能算是爱屋及乌,也许开始的时候是。其实之前我就见过你,那时你在Mrs.Hudson的怀里吃曲奇饼,说你很期待和侦探先生的会面——其实我也很期待,只是没想过是会以这种方式见面。

  我很抱歉……你的父亲选择了我,我带给他的却只有无尽的危险。

 

  我看到这男人喋喋不休地道着歉,字句已经不太清楚了。他的脑袋耷拉在佝偻着的躯体上。女孩子的心永远是柔软的,我便走上前,拥抱了这位侦探。

  “今天是耶诞节。”我大概猜到了他的来意。

  “嗯,也是基督的弥撒。”

  “会是父亲和天使们的弥撒吗?”这问题实在亵渎,我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,“你不是个好基督徒。”

  “我也不会是天主教徒,你也不会是。”他没有为我擦眼泪,像是知道我会哭个不停。

  “不会是,”他终于是回答了我的问题,“我爱他,你也爱他。”

  所以他会知道自己死掉我们会为他伤心。他知道我不能没有他,那样的话我又会干回以前瘾君子。他总是在乎我的,所以他醒来肯定会给他的老伙计上膛,然后指着我的脑袋叫我把藏起来的药交给他。他会的,他会睁开眼的。

 

  “耶和华会叫善良的人回到他的家。”他抱着我,给壁炉添了点火。

 

 

  “在想着什么,我亲爱的女儿。”父亲发现我没再捶背,小声地问道,他永远是那么温和。

  “看来是和男朋友订婚的消息让她高兴过头了。”我刚想回答,却被另一道声音抢先。我往门那边看去,侦探先生正叉着手倚门看我。

  他还是站得笔直,一如既往的高大,却不健壮。他的穿着永远是那款衬得自己身材颀长的大衣。我恍若梦中,要不是发尖的卷卷的白色,我几乎快要认为当年那位年轻的神探从未老去。

  我忽地想起他年轻的时候喜欢摸父亲的金发。现在父亲的金发染上了灰,他也仍会像年轻时那样抚摸他的头发。

  他不会变。至少他们的爱不会老去。

  “你订婚了?我怎么没听你说过。”父亲拉了拉我的手指询问道。“推理,John,你总是不会动你的脑子。你应该注意到你女儿鼓起来的小皮包,那是戒指盒子的规模。”在他的语言轰击和父亲的注视下,我很不情愿地拿出了戒指盒子——好吧,侦探先生的推理能力看来并没减退。

  “是Jack,上次他来过。当然,那天侦探先生并不在场,不然可得叫你瞧瞧他的推理能力,”我摸着盒子沾沾自喜道,“我想父亲你会同意的。”我眨眨眼,作出个笑脸——他总是吃这一套。我经常看见侦探先生对他撒娇的时候摆出这个表情,他总是招架不住。

  “你先出去,我和Shelly商量一下。”他朝门口招招手,Sherlock(侦探先生说可以在心里或者父亲不在的时候叫他名字)便像只猫咪一样听话地坐在了父亲对面的沙发上。

  我走出了房间,背着他们关上了门,然后贴在门上打算偷听他们的谈话。父亲并不知道,但Sherlock肯定是知道的,我猜他只是不想说出来。

  

  “我真没想到会有这一天,我的女儿也终于要结婚了。”温顺得有点沙哑,是我父亲的声音。

  “其实你很高兴,Johnny。我们的女儿终于长大了不是吗?从你刚才的神情可以看出,你对她的未婚夫并不排斥。你得知道,我们的女儿值得把幸福交给她爱的男人。”这是Sherlock说的。我从没想到他会说出这种不理性(仅针对Sherlock)的话,也许是因为我父亲。不过我倒是很为他那句“我们的女儿”感到开心。

  “我没有不可理喻,我的好Sherlock。我只是害怕、害怕孤独。就像你那时候抛下我一样,那滋味儿真不好受。”

  “你放心,你的女儿打算结婚后就住在我们楼下,她不会离开你的。”Sherlock说出了我的打算,他总是能窥视人的内心——是的,Mrs.Hudson死后把这间公寓留给了我。

  “而且我也会一直陪着你的,我不会出去跑案子了。”Sherlock继续说道。我简直不敢想象他能做出如此大的让步!要知道为了能一直跑案子,他甚至开始坚持锻炼身体。

  “不用。侦探不就该是办案的吗?至于Rosa,我会主持婚礼的。”我父亲竟然拒绝了他的好意,到这个时候他都不自私一点。

  “所以说John,你这样抱着那堆尊严是何必呢?我并不是叫你依赖我,那对你来说不如枪毙。你忘了之前你为我挡刀那事?我是真的以为你会死。Rosa质问我到底爱不爱你的时候,我甚至想给自己来个巴掌……我怕你出事,John。我知道你不喜欢被约束,就当是为我,为我活下去,我们得一起踏进坟墓。”

  Sherlock真的很狡猾。他知道父亲永远拿他没办法,简直就是个被惯坏的孩子。

  房间里安静了下来。没有人说话。没什么挽留余地了。我心想,然后转身准备下楼。

  “墓碑可别要水晶的吧,那烟灰缸我都有点用不惯。”父亲的声音从背后传来,然后是两人的放肆的笑声。

 

  ……

 

  结婚的时候我仿佛在做梦。

  只觉得一切过得很快,在香槟和玫瑰的香气里稀里糊涂跳完了华尔兹。受不了室内的隆重气氛,我便跑出来坐在外面的台阶上醒酒。

  房子里人很吵,父亲好像在给我丈夫交代些什么,我可没兴趣听。我从裙里扯出条烟,点燃了。

  “给一根。”

  “不行。”我吸了一口,拒绝道——尽管已经老了,可Sherlock的烟瘾却还年轻着呢。

  “没意思,和你爹一样。”他翻了个白眼。那样子在我眼里就像个水獭。

  “我是他的孩子,不像他我像谁啊,”我反驳道,“怎么没在里面和他玩亲亲呢?”

  “人多,我不喜欢热闹的场面,”他倒是不介意我戏弄他,继续说道,“而且我和你没怎么说过话,女儿结婚我不该和她谈谈吗?”他看向我,灰眼珠闪出点金色的光。

  “上次我在这儿是你父亲结婚的时候,我也在外面。”他伸出根手指,指了指我们面前的那条路。

 

  他叫我给他当伴郎,我当然不能拂了他的好意啊,尽管我一点经验都没有。我拼命地学习,甚至在油管上找视频……当我做好这一切的时候,我最爱的那个人已经结婚了。我看着他们在舞池中央跳着漂亮的华尔兹,周围的宾客都夸赞着天生一对。我就想啊,这辈子我是请不上你爹跳华尔兹了。

  John年轻的时候是很招人喜欢的。无数少女都想爬上他的床,他也不辜负自己三大洲的称号,甚至写博客的时候都会在标题旁加上那些床伴的名字。后来要为国争光,就打仗去了,拿了个上尉军衔,还带着满身的疤子。

  然后他就遇到我了,我们就成为了室友。John是我最棒的助理,也只会是我唯一的助理。就像Mycroft说的,我需要一把道德标尺,这把尺子就是John 。他总是会替我处理好人际关系,人们说着Sherlock是位多么伟大的侦探,但这都是拜John所赐,

  他成就了我。

  我曾说感情只会带来失败,他却一次次保住我的命,仅仅是出于友情。

  我曾说孤独会保护我,他却扣住我的手,告诉我保护我们的应该是朋友。

  我曾说过我不会爱上任何人,我只会嫁给工作,他让我知道什么是爱情。

  我很羡慕你的母亲,拥有这样好的人的心。他简直就是上帝派来的正义斗士,耀眼得总会有人愿意为他赴汤蹈火,我只是其中的一个。

  我叠了300张餐巾,只是想给他扎束玫瑰;我分清每种酒的好坏,只是想从他的眼里看到欣赏;我说我不会华尔兹让他教我时,只是想在他跳女步的时候看着他的金发。

  也许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,我不可一世甚至瞧不起人。也许是的,毕竟我总是比你们聪明。但我从来没有瞧不起John,我的身边只有他。

  我很荣幸再次站在这里,身边有John,还有你这么个漂亮的女儿。

  他曾问我是否害怕自己其实只是个俗人,我说我不害怕,

  我怕你是。

 

  Sherlock已经醉得厉害了。从他开口的时候呼出来的酒气我就知道了。

  我看着他两只手紧紧合着,旁人看了定会认为这位侦探又在思考了,但他只是单纯地想要感谢。我并不打算把他交给我的父亲,而是抱住了他,就像孩子在大人的怀里寻求温暖那样。

  “你打算教Jack演绎法。”我说。

  “你终于开窍了。”他笑了起来,眼角的皱纹被拉得很长。

  “我想你们好好的,需要的时候就叫我们,我们就在楼下。”我把手心覆上了他的手背,这样会让他热和点。

  “其实当初我想你的名字叫Rosamunde·Sherlock·Watson。”他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 “你现在可以叫。”

  “不了。”他否定道。

  “我进去了,你要休息的话可以先回公寓,我会告诉我父亲。”我起身,把婚纱卷成了团。我看到他垂下头,继续保持着双手合十的动作。

  我看到那头卷起来的头发带着点白,像极了烟灰。

  

  Sherlock从来都不是个好基督徒。


 

end.

交代:

关于中间名,我是这样理解的:玛丽是华生的挚爱。当夏洛克说他想要罗莎叫xxx的时候,是想成为约翰的挚爱。而拒绝叫这名字是因为玛丽和他永远是华生最爱的两个人,自己已经能成为华生的挚爱,也就没有必要叫这名字了。

关于结尾,其实没什么深度。就是夏洛克睡着了(他垂着脑袋嘛)所以罗莎说他不是个好基督徒。但其实他能睡着是因为安心。他现在不用为案子奔波,也无需掩藏对约翰的爱意,他只是太忙了终于得到休息。

关于罗莎:罗莎和夏洛克的关系其实是那种互相想要得到认可。这点从人称和态度的转变应该是能看出来的。

其实觉得这篇写得非常矫情,第一人称也是第一次写,感觉没把握好。但侦探永远是那个侦探,医生也永远是那个医生,只是时间磨平了他们的棱角。

标题叫军医的第58个年头,有特殊含义,也没有。自行理解。

希望(wish)各位能够喜欢。我爱你们。

晚安。

预计明天开连载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inner:落日园 | Powered by LOFTER